一大早來,紳士長輩早已經在門口等我了,

我進了辦公室,打完卡,

隔壁早餐店的老老板娘突然大聲對紳士長輩說:『你抽菸就抽菸,菸蒂不要亂丟』

紳士長輩平和的回應:

『我早上剛來,完全沒有抽菸,那不是我的,更何況,如果我在這邊抽,菸蒂也從來不亂丟』

 

我走了出去,

年輕老板娘剛好也出來緩頰說:『因為剛看到那邊有一個菸蒂還冒著菸,所以我把他弄熄了』

所以,如果不是我的長輩抽菸(事實上,長輩從不在我門口抽菸,因為怕影響基金會),

那是否代表是買早餐店的客人抽的呢??!!

 

紳士長輩幾個月前因受燥鬱症困擾,

處於燥期的他,曾因一件小事,對隔壁早餐店大發脾氣,吼的很大聲,

事情結束後,我為紳士長輩的事向他們道歉時,

老老板娘便不悅的說:『看你怎麼寵那些老人的,把他們的態度變成這麼嚣張』

我,身為基金會的地方代表人,只能不斷道歉,並解釋長輩是因為生病的關係,才會有這種行為。

老老板說:『你真不簡單,照顧這麼多不同的老人』

年輕的老板娘也說:『他生病了,才會這樣,那我們能理解』

 

其實,老老板娘已經多次表明對我服務長輩的不屑與輕視

以和為貴的狀況下,我也只是笑笑,

事情就這樣落幕了。

 

但,這件事,在我內心從未落幕,

 

雖然老老板娘僅是個人,不能代表台灣所有民眾,

但,他不也是社會群眾、甚至是社會階級意識的縮影嗎?

 

在台灣這種階級意識愈來愈嚴重的當下,

從事助人工作的我們,

有時即使處在明辨熟是熟非的狀況裡,

我們仍得依附在社會期待裡,

面對各式各樣的人,學著包容,

但我深深的明白,包容的底下,那真實的自我,從未喪失,

不衝突,不代表默認,

不應對,不代表應許,

對人,對事,自我的尺度與準則,仍在心中,

而我也依然相信著,

在每件事情的背後,

老天爺正用著衪那充滿智慧的眼神悄悄觀看、評斷著,

用他的方式運作與評判,

因為歷史即是如此應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aygan 的頭像
    paygan

    阿關,那些小事兒

    pay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